茶喝多了有黑眼圈

我可以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

(⊙v⊙)关于《归来》的小文评~

主要是U盘废了,把文档都搬来这里。 @朝颜 艾特大佬【要更新了吧(敲碗等)】顶锅跑,拙劣文笔多多担待。

对香港的记忆就由一座城变为特别行政区又变为是那个人心中156年11个月零4天的牵挂,从《南京条约》再到《中英联合声明》。
15年夏天发现朝颜的《归来》,我就被深深吸引。
首先真的很佩服朝颜大大的选材,敢用香港回归写长篇。这篇文时间轴中所涉及的史料(相对于其他事件)可以说是是存在感极低。就是有也是不太详尽,很多情节的推动就需要在不脱离史实的情况下做到合理大胆想象,由此可见大大代入感、想象力水平非常高。【对这段历史也是很感兴趣的,纪录片和史料记载听上去给人感觉很多,其实……】
然后是另一点,不崩的时代背景与人设。一篇APH同人文,国设历史向。文中的设定对于每一个国家和那个时代中每个国家立场处境的描写,是符合和十分细腻的。如文中,先生正是改革开放需要资金合作的时候,不得不说先生那时政治经济上可以说每一步都踩在刀尖上。再比如嘉龙,表面上的风轻云淡,可实质比谁都念着大陆那头的兄长,步步为营。这样的人设,哪怕是只有一个镜头的侍者在朝颜的笔下都有血有肉、栩栩如生。
妙笔生花,朝颜大大担的起这四个字。请大大也继续努力创作,我也一路支持相随。
拙劣文笔,还请大大多多担待~。(2016年10月26日)

2017。归家20年。
你们知道20年前曾发生过什么吗?1997年那个夜晚,灯火阑珊只为等那个孩子归家。也许我们对他的记忆只是那一杯醇香的奶茶或者是繁华的维多利亚港,但那个晚上多少人热泪盈眶,多少人拍红了手掌……
就为了这个夜晚,又有多少人彻夜难眠,又有多少人拼尽全力。
这背后,我们知道的太少太少。《归来》用另一种方式,阐述这段历史。
耀君的坚持,嘉龙的牵挂,柯克兰的苦心积虑……这些,构成了那个时代举世瞩目的世纪博弈。
那年离家的无知少年,也已经历时光洗礼变得隐忍。一封封白色文件,一条条指令下达……一点一滴皆是对千里之外兄长的思念和牵挂。
那年备受骨肉至亲分离的少主,在刀锋火影中已重回王座。最放不下还是那珠江对岸的孩子。
还好,历经艰辛磨难,他还是归来了。
回来伴他重回辉煌。(2017年元旦)
【“香港,终于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央视爸爸当年的原词没记错的话。】
来自茶茶(对就是我这个透明)

评论(2)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